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進修部112學年度第1學期第3週週報

發布日期 2023-09-22 16:48:00


 

文藻外語大學112學年度第1學期

進修部週報

第三週

09/25~09/29

教務訊息

一、 跨部選定於928日(四)公布結果跨部選(跨至日間部選課)之選課時間已結束,預計於928日(四)公布跨部選課結果,因課程人數已額滿而未選上日間部選修課程者,屆時請查看跨部選課結果公告說明。亦請同學先正常到課,靜待選課結果。

二、 新生入學調查問卷:請尚未填寫新生入學調查問卷的新生,懇請於930日(六)前至校務資訊系統完成填寫,謝謝您的協助。

新生入學調查問卷填寫路徑:資訊服務入口網>資訊系統>校務資訊系統(學生)>調查>問卷調查>問卷調查作業>進修部新生入學調查

三、 請在選課完成後,務必自行上網確認個人課表:同學於各科目上課前,請確認課程名稱、授課教師及上課教室是否與自己所選的相同,並確認自己是否在授課老師的點名系統中(跨部選除外,因尚在簽核中),不可以任何因素自行換組,以免上錯課程而無法取得學分(建議直接登入系統查詢,而不用畫面截圖)。

四、 本學期期初教學意見交流仍採用線上評量方式:系統開放時間自911日(一)下午3時起至929日(五)晚上12時止,同學進入校務資訊系統點選即可完成。(採自由上網填答方式進行)

五、 進修部各學制延修生請注意:本學期未選修任何課程且未辦理休學之延修生,教務組將強制辦理休學(缺證照即可畢業之延修生除外),休學生不再享有兵役緩徵之權利,請男同學特別注意。

六、 請同學上網檢視個人資料是否需要更新,路徑:校務資訊系統登錄學生個人通訊資料及銀行帳號維護;請再次確認內容以利學期中的各項聯絡及退費作業。

學務訊息

一、 重要訊息宣導

(一)  民族路慢車道右轉進校門口處「禁止車輛臨停接送」

1. 民族路慢車道為紅線區域,禁止停放或臨停車輛,無論時間長短皆屬違規,得處新臺幣600元至1,200元罰鍰。

2. 違停占用道路可能會阻礙其他駕駛的視線或行車路線,若導致其他駕駛為了閃避違停車輛而倒地或與其他車輛擦撞,甚至閃避不及撞上,造成受傷或死亡,違停的駕駛可能會成立刑法過失傷害或過失致死罪,請同學務必遵守。

3. 若同學上、放學由家人開車接送或乘坐計程車,請直接將車輛開進校園內,禁止於校門口臨停接送,以免造成事故發生。

(二)   反毒宣教:莫當毒品奴隸,吸毒等於死亡

珍愛生命,遠離毒品!吸毒者在身體、精神上都會被毒品所傷害,毒品所帶來的嚴重心癮可讓吸食者缺乏一定的自知力、自我控制能力,由此可引發一系列自殘、自傷等暴力事件。

(三)   校園全面禁菸新規範

1. 因應112112日新修訂之菸害防制法規定,大專校院場所全面禁菸(含電子菸)

2. 學校後門萊爾富便利商店為衛生所重點稽查地點,不定期派員巡邏,提醒同學切勿貪一時之快,而影響週遭不吸菸者之權利。

3. 若於校園內吸菸、或於連鎖便利商店、咖啡店及速食店之騎樓及庇廊等禁菸場所吸菸者遭檢舉告發,可依菸害防制法處新台幣2,000元至1萬元罰鍰,進修部學務組及軍訓室亦會不定時察查,違反規定於校內任何地方或後門萊爾富吸菸者,每次記予小過乙次處分。

(四)   反詐騙宣教:詐騙手法日益新,你我務必要小心,請撥打165查證反詐騙電話

1. 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(https://165.npa.gov.tw)提供即時最新詐騙手法資訊,請同學務必多加瀏覽,免於落入詐騙集團或不法份子陷阱。

2. 為降低被詐騙的風險,網路購物應使用相對安全的交易方式及付款方式(例如貨到付款、面交等)進行交易,避免與賣家私下線上交易,以保障自身的權益。

3. 常見海外網路詐騙徵才訊息有「高薪工作、免經驗、包吃包住、工作輕鬆」等誘人字眼,請同學勿輕易相信,應多方查證,並選擇合法安全的求職管道。

4. 再次提醒同學,ATM提款機無法解除付款,更無法取消訂單,如接獲不明電話需詳加查證。如有任何疑慮請第一時間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校安專線07-3429958或至進修部學務組(07-3426031分機31213122)詢問。

(五)   地震注意事項宣導

1. 地震發生時,應立即進行避難掩護動作「蹲下、掩護、穩住」三步驟。

2. 地震發生後,依疏散路線「不語、不跑、不推」前往避難。

(六)  交通安全宣教:路口慢看停,行人停看聽

請同學要多多注意道路交通安全,檢附宣導影片網址:https://168.motc.gov.tw/theme/video,歡迎同學下載觀看。

(七)  校園空間使用宣導

Ø 上課前:本校各教室於18:00前為日間部課程使用空間,進修部同學如於18:00前到校,校內有多處室內及戶外多元學習區(如求真樓B1Q003自學教室等),可供師生多功能學習、討論及晤談,歡迎同學使用,詳細地點請參閱公告:https://c007.wzu.edu.tw/article/502544

Ø 下課後:進修部於22:00下課後,會有工讀生協助清潔使用之教室,並確實檢查教室內之電燈、電扇及門窗是否關閉,如工讀生在教室內發現同學遺留之物品,即送交至進修部學務組失物招領處處理。

二、 週會活動訊息105日(四)週會活動為「新生祈福禮」,參加對象為二技三年級各班及四技一年級各班同學,當日晚上820分準時至化雨堂就位完畢,因故無法出席者請依規定完成請假手續。

三、 畢業公演訊息:公演地點皆於化雨堂舉行。

(一) 925日(一)「英文科公演」:英文系同學有意願觀看公演者,請自行於下午18:00至化雨堂外排隊入場,並自行上網完成公假程序。(需上傳「與舞台畫面」與「場內自拍照」證明當天在場)

(二) 102日(一)「法文科公演」:當天本科系課程停課乙次,請法文系同學晚上650分至升旗臺前集合點名。有選修非本科系課程的同學,可自行選擇上課或觀看公演,如因觀看公演被登記曠課,請至進修部學務組申請更正。

(三) 1016日(一)「日文科公演」:日文系同學有意願觀看公演者,請於102日(一)起持學生證至學務組索票,並請自行上網完成公假程序。(需上傳「與舞台畫面」與「場內自拍照」證明當天在場)

(四) 1023日(一)「西文科公演」:當天本科系課程停課乙次,請西文系同學晚上650分至升旗臺前集合點名。有選修非本科系課程的同學,可自行選擇上課或觀看公演,如因觀看公演被登記曠課,請至進修部學務組申請更正。

(五) 1030日(一)「德文科公演」:系上將調查PG4參加名單,請報名參加的同學,於公演當天晚上650分至進修部學務組點名

四、 助學措施申請資訊

(一)  112學年度「弱勢助學金」

1.  申請日期:即日起至104日(三)止。

2.  申請資格:家庭年所得90萬以下+利息2萬以下+不動產650萬以下

(所得及財產查調範圍:本人+父母或監護人或配偶)

3.  申請資訊:https://c007.wzu.edu.tw/article/509725,或掃描QR Code

230806181928

(二)  112學年度第1學期「弱勢學生校外住宿租金補貼」

1.  申請日期:即日起至104日(三)止,

2.  申請資格:家庭年所得120萬以下

(所得及財產查調範圍:本人+父母或監護人或配偶)

3.  申請資訊:https://c007.wzu.edu.tw/article/509649。或掃描QR Code

230806182128

(三)  112學年度第1學期「書籍費補助」

1.  申請日期:即日起至1031日(二)止,

2.  申請資格:家庭年所得90萬以下+利息2萬以下+不動產650萬以下

          (所得及財產查調範圍:本人+父母或監護人或配偶)

3.  申請資訊:https://c007.wzu.edu.tw/article/509886。或掃描QR Code

230814180005

五、 學生勤缺及請假作業提醒

(一)  線上請假申請

1.  進修部課程採線上點名,任課老師登記勤缺有7天的期限,切勿以為缺課隔天沒有曠課紀錄,就未依規定請假,致使逾期無法完成請假手續。

2.  線上請假以事先辦理為原則,如因突發狀況無法提前申請,亦請於當日算起三日內上網登錄完畢。

登錄路徑:校務資訊系統>申請>學務申請作業>學生網路請假作業  (操作手冊:請點我)

(二)  線上缺曠更正申請:請同學至少每週一次查詢個人缺曠情形,若被任課老師誤記曠課,請於兩週內登入校務資訊系統填寫缺曠更正單並送出(兩週是以被誤記曠課的當天開始計算),申請資料將透過系統傳送給授課老師審核批准。

登錄路徑:校務資訊系統>申請>學務申請作業>學生缺曠更正單申請(操作手冊:請點我)

六、 文藻進修部校園學習與生活艾斯克(ASK)小站:同學對於學校有任何問題或建議,可至進修部網頁中文藻進修部校園學習與生活艾斯克(ASK)小站提問,本學期開放時間為911日(一)起至113112日(五)止,平台亦建置歷年學生提問及各單位回覆,建議同學提問前先參閱是否已有相關提問及回覆。

七、 學生個人資料維護(自傳):請同學登錄校務資訊系統進行個人資料維護(自傳),本學期開放填寫時間至1031日止。

線上填寫路徑:資訊服務入口網校務資訊系統(學生)登錄學務登錄作業新生資料調查作業學生自傳分項調查

八、 學生平安保險權益相關

(一)  進修部同學註冊繳費時得參加學生團體平安保險,除教育部每人每學年補助100元外,每位同學每學期尚需自費繳交部份保費(P.S.保障內容包括:意外傷害、疾病住院、失能、身故理賠等權益;(詳細理賠內容及範圍依該年度保險條款為準)。

(二)  如需理賠,請至衛生保健組(化雨堂旁)填寫「學生團體平安保險理賠申請書」及檢附資料。

(三)  延修生或休學生願參加保險者,請於1011日(三)前至衛生保健組辦理加保,即可享有保障。

總務訊息

一、 進修部防震災疏散演練於928日(四)晚上19:50舉行:以「授課教室」為單位,參加對象為當日面授課之進修部學生及任課老師,演練時間流程及項目請參閱網址:https://c007.wzu.edu.tw/category/147025,請同學務必詳讀。

二、 學生機車停車場重要事項宣導

(一) 機車出入動線異動通知:因本校民族路警衛室旁學生機車停車場外通道已於93日由市政府道工處進行封閉,此路段僅開放行人與腳踏車通行,機車和汽車禁止通行。自開學日起,學生機車出入停車場動線修改為:【民族路校門入校,鼎中路校門離校】,請同學遵照標線及放慢車速行駛,優先禮讓行人並注意其他車輛動態,保護自身與他人安全。行車路線請參閱下圖

(二) 機車停車場出入口閘門門禁管制預計926日(二)正式啟用,須購買機車停車證的同學請把握時間上網登錄後再至總務組繳費。

(三) 依據文藻外語大學進修部學生汽車、機車及單車停車場管理要點,未購(未貼)證或違規停放之汽車、機車及單車經開單警告勸導達三次仍未改善者,依本校學生獎懲辦法第三章第六條第二款辦理記申誡乙次。

四、 運動卡辦理作業:如同學須購買運動卡,請攜帶一吋照片至總務組申請(學期卡300元,學年卡500元),另有販售單次運動券(一本200元,內有10張券)。

五、 校外車輛停放宣導:因民眾一再反映機車違停問題,警方已加強重點拖吊區域,如下:

(一) 民族校門口河堤紅磚道。

(二) 鼎中路142巷(7-11旁巷道)、559巷(後門「幸福食堂」旁巷道)、554.560巷(後門對面巷道)等巷道。

因管區員警常不定期巡邏開單,特此提醒同學切勿違停。

 

進修部 啟

112922